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

黃亞福獨建9座宮殿

黃亞福獨建9座宮殿

根據《黃亞福:移民、建築師與企業家》一書的資料,黃亞福在蘇丹阿布巴卡執政期間,總共興建了9座宮殿和新山監獄。

這9座宮殿之中,目前可查到名字的有8座,即大王宮(Istana Besar)、議事廳(Council Chamber)、帝室宮(Istana Persemayaman)、查哈拉大會堂(Balai Zaharah)、查哈拉宮(Istana Zaharah)、馬寶宮(Istana Marbal)、丹巴淡宮(Istana Tambatan)和提耶莎宮(Istana Tyersall)。

除了位於新加坡植物園旁的提耶莎宮,其餘宮殿都建在新山蘇丹公園及附近地區。但是帝室宮、查哈拉宮、馬寶宮和丹巴淡宮,早已由於各種原因而夷為平地。

上述宮殿之中,帝室宮原本是蘇丹阿布巴卡的華裔妃子法蒂瑪的寢宮,寢宮後來成為英國顧問官的官邸。查哈拉宮原本則是蘇丹阿布巴卡的姐姐查哈拉公主的寢宮。

馬寶宮則根據倫敦的保綠大廈(Marlborough House)而命名。丹巴淡宮在1955年被拆除,原址過後興建海景酒店(Straits View Hotel)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