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

查哈拉大會堂:何時重現昔日輝煌?

查哈拉大會堂又叫“丁香大會堂”,其建築風格以摩爾式及馬來傳統甘榜式風格為主。令人遺憾的是,它自1980年代,就被遺忘在蘇丹公園的這個角落。



何時重現昔日輝煌?

根據林佩荁《黃亞福:移民、建築師與企業家》一書的資料,查哈拉大會堂和她的姐妹建築查哈拉宮(Istana Zaharah),大約建於1850年代。另有資料指它建於1858年,或最晚不超過1860年代。

查哈拉大會堂最初是蘇丹阿布峇卡的朝覲室(Royal Audience Chamber)。所有前來覲見蘇丹的臣民,都必須在此等候蘇丹的接見。

官方資料顯示,直到19世紀末,查哈拉大會堂仍極盛一時,許多王家慶典與王室婚禮都在這裏舉行。公元1894年9月7日,蘇丹阿布峇卡之子依布拉欣,也在這裏登基成為柔佛州蘇丹。

根據本報資料庫的資料,查哈拉大會堂最近一次被政治人物提起,是在2003年12月14日。

柔佛州務大臣拿督阿都干尼當時參加了林佩荁的著作《黃亞福:移民、建築師與企業家》的推介儀式。大臣過後在新聞發佈會,被媒體詢及查哈拉大會堂的維護工作。

阿都干尼當表示,政府很快將撥出1千萬令吉,作為翻新查哈拉大會堂的費用。當局希望翻新工作能讓破落的大會堂,重現昔日的輝煌。根據計劃,翻新後的查哈拉大會堂,將成為一個藝術與文化中心。

然而,5年後的查哈拉大會堂,卻仍是“老樣子”(而且越來越老)。5年前宣佈的1千萬令吉撥款,顯然尚未使它煥然一新。至於它何時有機會“重現昔日的輝煌”,相信沒有人知道。

沒有留言: